想象的地方     過去一周我到過那里,我遇到了那些讓我難忘的事情。這種問題讓我害怕。幾乎沒有,沒有什么可以讓我回憶的事,沒有那個地方讓我記住了。它們都悄無聲息,沒有在我心里停留片刻,就那樣消失了。更讓我害怕的是,沒有那個地方是屬于我的。不過,這也沒有什么。在過去的一周,我看到和聽到的都是現實的事物。現實的事物,它們本來就不屬于我。 現實無情,但想象卻不一樣。 我曾經想象過一個地方。一個平坦的草坪,草坪邊上是高大的樺樹,樹旁有一座木板房。房子分正房和偏房,房子外面有一條小溪,溪水邊上是一個竹林。一座石板橋,一條小路,小路也是石板鋪成的小路。這地方不一定在山頂上,但也不能在山溝。它可以靠著山,但周圍不要有什么阻擋。從早晨到黃昏,都可以看到太陽。如果我們住在那里,住上一個月,不知道你會不會煩。 如果煩了,我會考慮另一個地方。從馬路邊進溝,不遠處有一個石階。石階的盡頭是一個場院,場院里種著花草和果樹。一只狗在場院里溜達,一只雪白的貓在房頂上曬太陽。那雖然是草房,但房子里面干凈明亮。從房子的后面出來,是一片莊稼地,莊稼地后面是樹林,樹林后面是一個絕壁。絕壁三面環繞,像是雙手圍成的一個胸懷。不知道這樣的地方,會不會讓我們住的長久一些。 如果還是不行,就從這里上山。這里沒有路。這里如此隱密,是我偶然發現了這個地方。開始是一片荒草地,然后是灌木林,再往上是一片松樹林。松樹是野生的,松樹圍成了一個大圓環。圓環的中央開闊舒展,里面稀稀拉拉地擺放著幾棵樺樹。但大部分地方是那種細小的小草。小草細密,看起來毛茸茸的,走在上面松軟舒適。當然,草叢里有花,粉紅,淡黃,深紫,五彩繽紛的花,讓人眼花繚亂。有花就有蝶,有蜜蜂,有蜻蜓,只是沒有房子,沒有人。沒有人知道這個地方。這里沒有水。當然需要水,我們可以從下面的小溪里抽水。我們也可以在樹林邊搭一個茅草屋。茅草屋當然按我們自己的想法建造。那草坪就任其自然。這里沒有多少需要修飾的地方。建一座房子也不是什么難事,應該非常簡單。我們只需要簡單的房子。因為我們需要過一種簡單的生活。而且,大部分時候,我們就像這些小鳥一樣,呆在外面的草坪上,房子并不是最重要的東西。 這些地方都是我的想象。想象是另外一種現實。真正的現實散發著某種哲學味道。想象柔軟活潑,具有某種超自然的力量。如果這些想象你還不滿意,我可以修改,可以添加或者減少,直到你滿意為止。 這樣一來,我不再為過去的一周而害怕。我不再為面前的現實而害怕。我有想象,有想象的地方。在我靜下心來的時候,我有一個自己的地方。我通過想象把那個地方據為己有。 2010年6月18日   ------       假期     生活需要用一些事情填滿。只有填滿事情的生活才會覺得實在。我害怕暑假。在這么長的時間里,手上沒有一件必需要干的活,心里會空蕩蕩的。特別是現在的我,假期表示一種不正常生活的開始。一大把盲目的日子,沒有規律的日子,胡亂放在一起。這會使生活變的混亂。人在這種混沌的狀態下,容易迷失自己,從而產生某種危險。這漫長的假期,我可能因為缺少運動而使肉體萎縮。我可能休息的過多,而心里感覺非常累。我還可能因為無所事事而發瘋,從而導致精神失常。這清閑安靜的假期,各種危險都扮作一個夢游者,隨時想從我疲倦的肌膚里突然冒出。 盡管如此,盼望了一個學期的假期還是讓人高興。有了一大段可以支配的時間,我可以把這些時間隨意切割,讓它呈現出更大的自由度。我也可以放在那里不管,讓它整個的糜爛,或者自己慢慢地消失。有這么多時間,我可以只行動,而不思考。由著自己的腳和手,由著自己的身體決定自己該干的事。我也可以進行一些全新的嘗試。冒險之旅。心靈和肉體的冒險之旅。 我可以白天睡覺,而整個晚上看著天空的星星發呆。我可以白天和晚上都呆在某個山頂,和那些野獸為伍。我可以呆在家里幾天不出門。我可以關掉電話,也不上網,和所有人都斷絕來往,在某個地方消失的無影無蹤。我可以呆在父母身邊,重新變成一個小孩子,讓他們高興,或者若他們生氣。我也可以整天不說一句話,也可以找個地方,對著天空大大喊大叫。我可以把這塊石頭搬回家,看它第二天能否變成一塊金子。如果那塊石頭真的變成金子,啊,我還是想讓它變回去。對我來說,石頭應該比金子可靠。哎,我就對著那棵樹傾訴我內心的秘密吧。那是我全部的愛。愛情。可以讓石頭流淚的愛情。整個假期,我就對著這小草訴說我的愛情吧。你知道,這是最重要的事。愛情會使小草開花。 我可以不看書,不寫字,不干任何有用的事,像是家里的一個寵物。我可以不對別人說話。有時說話可真累。我可以看一直想看而沒有看的書,寫一直想寫而沒有寫的文章。我可以長時間的想著你,而不必害怕其它人或事的打擾。我可以在假期里把自己變成個妖怪,言語行動像個外星人。在開學的時候再回到地球上來,仍然是個窮酸的教書匠。假期的生活太過自由,肉體和靈魂都會處于自由狀態。突然的自由,可能引起體內的某些器官擴張或收縮,改變原有的結構,使身體產生一些病變。長期被壓抑的某些思想,也不再那么小心翼翼,它們為了爭取表現的機會,會制造一些新的牢籠。我可能被某種想法禁錮,被另外一些想法折騰的發瘋。假期給我穿了件外衣,那衣服連著肉,連著心。假期完了,我就必須脫了它。我脫掉它時,衣服上的血肉就喊叫著疼痛。我害怕。 +10我喜歡

1   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:無論你做什么努力,他們總是能找到理由,打擊你,詆毀你,挖苦你。   似乎如果這件事,換做他們來做,過程會更輕松,思路會更簡單,結果會更如意。   可問題就是,他們從來都是紙上談兵,沒有真槍實戰般的流過汗,受過苦,嘗過累,卻站在一旁,對勤奮努力的你,說著一串又一串的風涼話。   我記得我曾經有個同學L,她就是典型的見不得別人比她努力,而她自己又不肯下苦功夫讓自己慢慢變好的人。   比如只要她看到誰在減肥,別人早起晨跑,她要說,動的越多,就越會感到餓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別人控制飲食,她要說,人生在世,吃喝二字。   別人做減脂訓練,她又要說,動作不規范,很容易練出難看又結實的肌肉。   可是三個月以后,當別人真的靠毅力和堅持,瘦下來時,她又會說,別人那是運氣好,如果她也如此賣力,一定瘦的更多。   其實光說不做,即便你再牛,也是假把式。有一句俗話說的特別好,是爐子是馬,牽出來遛一遛才知道。   同理,你真是天才,還是庸才,有本事,你也努力試試看,不要自己做不到,還要嫌棄別人的努力不得當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2   其實大多數人,都犯有一種眼高手低的毛病,他們通常特別會高低自己的能力,又是總是看扁別人的努力。   于是他們總認為,自己是塊料,只是因為太懶,太隨意,不用心,所以才把成功的機會,拱手讓給了那些又笨又老實的努力者。   今年年初,我曾經的同事w辭職了,因為他找到了更好的東家,無論是薪資待遇,還是工作環境,都好過我們公司二三倍。   那天我們部門的幾個同事,為w踐行。其中就有一個同事z用酸溜溜的語氣說,   他呀,其實也沒什么過人的本事,不過就是多考了幾個職業資格證書,會寫一份漂亮的工作報告,與此同時,還有點小聰明討領導歡心。   然后z又繼續感慨說,如果我像他那樣,上班不打晃,下班不虛度,利用一切閑暇時間,把心思放在提高專業技能上,保證不到半年,就能趕超他。   其實z究竟有沒有這樣的速度和本事,我們不太在乎。我們只關心的是,這幾年w真的通過自己扎扎實實的努力,為自己闖出了一片新天地。   我想很多人都曾有這樣的心態,如果看到了別人的成功,總是唏噓感慨哀嘆,   如果自己當初跟他們一樣努力,甚至只需要努力一點點,就能趕超那些如今看起來很優秀的人,可是我們總是把努力徘徊在想法中,而沒真正落實到行動里。   于是我們除了抱怨幾句,除了給自己一種,其實我也不差的假象,除了給自己一點自以為是的安慰外,   依舊站在原地,沒有任何進步,也沒有什么突破,整天渾渾噩噩熬日子,一天過得比一天難。   3   記得兩年前,我剛開始寫作,當時我加入的寫作群里,有一大群人每天都堅持日更文。   作者:李思圓 +10我喜歡

《 花兒為什么這樣紅 ––謹將此詩獻給玉女彭鑫悅十一歲生日》作者:蔣長華         像蜀山峰嵐上 映山紅 把群山點燃成緋色 朱顏笑容   綠水長清 因你,注入了的甜蜜甘醇 無與倫比的純潔 天真,美如天使 像蜀道之難,難于藍屏的憧憬   降臨于春光大地 受命于聰慧 能歌善舞,吟詩繪畫 天生的一朵梨花 自然,像一犁夏天的風兒 把大地拂曉   勤勞的小蜜蜂,穿梭百花叢中 心靈深處 點燃著,美麗的夢 載著神圣的風姿綽約 為了未來的長廊 為了春天里的一簾畫卷 自由飛翔 搏擊長空 像一只柔美的小鳥,豐腴 任憑風雨望天府 一代天驕   +10我喜歡

小說   巴爾圖 文/曹廣平     巴爾圖一大早就起來了,這是多年來養成的習慣,也說不上是好是賴。巴爾圖早就不在村子里住了,他現在居住的地方,離村子足足有三華里。自打失去了唯一的親人——媳婦吉雅圖,他就躲這里來了。說是躲也不完全對,因為這里有他的事業,咋能說是躲呢? 巴爾圖從不設鬧鐘,但到了這個點,他一準就會從夢中醒來。有時,眼屎把他的兩只眼黏住了,他就先用缸里的冷水清洗一把那張皴臉,好讓那雙惺忪的睡眼,能及時在冷水的刺激下透出些精氣神來。可今天這臉還沒洗完,其實等于起來啥也還沒做,就感覺下邊快要憋不住了。肚子一陣疼似一陣,像娘們兒家臨盆分娩時的那種陣痛。可能是昨夜躺下的時候,吃的那根黃瓜起了作用。他也不走遠,就在房后的田埂邊拉上了。要不是急死把火地及時褪下了褲子,那家伙,非得把屎拉在褲襠里不可。其實不遠處,就有自己建的茅房,但話說回來,這不是走不及嗎!拉完了,擦一下腚上的屎,提褲子的當兒,也沒忘了用腳學貓蓋屎似地蓋住自己的排泄物。巴爾圖總是這么一副著急忙慌非常搞笑的樣子。   這一切做完時,浩瀚深邃的天幕上,啟明星還在天邊閃耀,這就是說距黎明尚早。巴爾圖這個地地道道的農民,便在自家的這所農場里,開始一天的勞作了。說是一家農場,有點過。一點也不客氣地講,還不如干脆說,就是幾畝田全種上了蔬菜而已。 巴爾圖六十出頭了,滿臉的絡腮胡子,也不刮,隨意地放縱,使胡子長得有些發黃還都卷了圈。這樣人就顯得老相,一副邋里邋遢、舉止不端的樣子。但人緣還好,他雖是個鰥夫,傷到過心,但經過這幾十年來的調整,也早緩過勁來了。尤其是到村子里賣菜的時候,他倒成了個樂天派,和那些個來買菜的娘們兒,沒大沒小的,開著不大體面的玩笑。這就使很多想在他這討小便宜的女人占了不少便宜。可話也說回來,并不是每個女人都能從巴爾圖這兒占到啥便宜,能占到便宜的畢竟是少數。不過這也不能全怪巴爾圖,誰讓這些個娘們兒嘴上也毫無遮攔呢!總是當著巴爾圖的面,說些男女之間的風流渾事,好像站在她們面前的巴爾圖是個沒有靈魂的木頭疙瘩似的。巴爾圖呢?說到底也就是尋個樂子而已。要不然巴爾圖回到自家的農場里,冷戚戚的一個人連個和他說話的都沒有,那種壓抑的境況可想而知。悶得慌了感傷來了,他只能朝自己養的的那些狗兒發牢騷。 黑天狼!你他娘的!讓我說你啥好呢!你還真當自己是頭狼啊!睡著覺也能把人嚇走哇!還不快去守你的南門?巴爾圖總是這樣大大咧咧、吵吵鬧鬧地說話。其實他這是沒有人和他說話,自說自話哩!巴爾圖所說的南門,就是他這三畝田的南面。其實那里根本就沒有門,周圍都用木柵欄圍住了,木柵欄上爬滿了各種野山藤,乍看,像一堵綠墻,堅固得很。但假如你仔細看來,就不是那么回事了。你就會發現,木柵欄上有的地方出現了一些不大規則的洞,人一貓腰就可以進去。巴爾圖大概就是把此當成了門。他這樣說,黑天狼也能聽得明白,但就是不動窩。巴爾圖說,咋著?還等著我犒勞你啊!小心南門地里的甜瓜少了,我拽下你的腦袋當球踢!你信不?黑天狼挨了巴爾圖的罵,顯得很委屈,因為巴爾圖忘了讓它吃晚飯。   自打南門地里的甜瓜長大,發出了濃濃的香味,就招惹了放了暑假的孩子們前來光顧,他們不但單兵作戰有時還組團前來。巴爾圖很撓頭,今天堵上這個洞,明天就會有另一個新洞開出來。后來,巴爾圖干脆不再堵洞,花錢買上了幾條狗養在農場里,黑天狼就是其中的一條。黑天狼對主人也很忠貞,自然也被這些個孩子們弄得疲憊不堪、夜不能寐。黑天狼想,這大白天的沒人來偷,補一補夜里落下的覺,不應該嗎?可這巴爾圖偏偏不解狗意,弄得黑天狼在伙伴們面前很沒面子。它嘟囔兩聲表示抗議——自己還餓著肚子。但不起任何作用,巴爾圖眼里從沒有它們這些個畜生,只有他的瓜田。黑天狼雖心有不悅,但跟下這樣的主家也就只能照辦了。它餓著肚子極不情愿地往南門去盡自己的天職去了。 大熱的天,跛腳狼也正在那犯困,聽了巴爾圖對黑天狼的訓教,它似乎知道下一個該挨罵就是自己了。盡管自己立過功,是它們幾個當中的功臣,也曾顯赫一時,但好漢不提當年勇不是,要不然它的腳也不會瘸。所以沒等巴爾圖開罵,它就站起身,在一個盛著水的盆子里飲了幾口水后就朝北門去了。北門是一片西瓜田,活兒并不比南門輕松。 守東門的蘇聯紅洛克是條母狗,剛生了小狗崽沒幾天,要守護它的小狗崽,巴爾圖也就不罵它了,再說東門種的是山東大蔥,孩子們也不去招惹,也不需要什么看護。真正的門是農場的西門,巴爾圖的別墅就建在西門不遠的門口里面。乍聽,好像不大對勁,難道小小的農場主巴爾圖在農場里還建有自己的別墅?怕是做夢吧!其實也不是做夢,所謂的別墅,其實就是三間藍磚砌成的瓦房而已,是巴爾圖把它當成了自己的別墅。這里面的原因,其實是巴爾圖感覺人家的別墅大多是建在青山綠水中間,他的這個房子也正好是四面有山環抱,旁邊有綠水圍繞。巴爾圖是個說話幽默的人,他這樣稱道自己的房子為別墅,大有開玩笑的成分在內。既然是巴爾圖守著大門,聰明的孩子哪個也不會笨到要到那里去撞運氣。   經過一大陣子地忙碌,巴爾圖終于把需要兜售的蔬菜全弄出來了。由于過分的夸獎張揚,那些個菜們,被巴爾圖激動得個個都增了色,西紅柿、豆角、茄子、黃瓜,個個玲瓏剔透鮮嫩得招人。再看巴爾圖,額頭上冒著虛汗,臉龐上糊著泥巴,一副可憐相。 巴爾圖也確實是個可憐的人,十歲上就沒了娘,十七歲上又死了爹。他懂得一個沒娘的孩子咋個過光景。沒人疼,沒人理,沒人管,只有自己靠自己。巴爾圖的爹不是個正經的農民,是個地道的賭鬼加酒鬼。巴爾圖打小就沒見他爹下過地,更別說干些個別的啥營生了。巴爾圖的爹天生好像就只會賭錢。只要是賭輸了錢回來,巴爾圖的身上一準會挨上幾巴掌,好像他的壞運氣都是巴爾圖給帶來似的。你個敗家的玩意,吃東西不長個,我啥時候能把你養大享享你的福啊!他爹對待巴爾圖可以說是氣急敗壞。 當然光這樣說巴爾圖的爹也有點冤枉他,假如他贏了錢回來還是很開明很大方的,也顯得很愛巴爾圖。父親的天性使然,會讓他買下一只全雞,或幾斤下水肉。酒自然是少不了的,不過巴爾圖小小的年紀是不會喝酒的,那是巴爾圖的爹自己品嘗享受的東西。巴爾圖能跟著沾光的,就是吃那些雞肉或者豬下水啥的。有時巴爾圖的爹也會逼著巴爾圖喝些酒,巴爾圖不喝的話,頭上同樣會挨上兩巴掌,說巴爾圖不像個男子漢,下邊沒長卵子。假如巴爾圖喝了,他就很高興,有時還說些離譜的話。巴爾圖你快些長大吧!你長大了,老子就上縣城給你買座樓房讓你去住,保證比他們住的都漂亮。巴爾圖不知道他爹說的他們是誰,也不知說的是真是假,但只要能上城里,別說住,就是玩上一兩天他也知足了。城里能玩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巴爾圖曾被他爹帶著到城里的小朋友家里玩了一天。巴爾圖也曾異想天開地想,他爹啥時能贏夠去城里買房子的錢呢!這時候巴爾圖他爹與醉鬼可好像不大沾邊了,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樣。 好歹巴爾圖的爹已死了這么多年,年少的巴爾圖也已長大成人并且有了一段幸福的婚姻。誰知這段幸福的婚姻并不長久,還沒等他在她的身上造出他的接班人,那幸福的另一半,就迫不及待地離他而去了。他傷心呢!他感到事事不如人,因此就決然而然躲起來了。可巴爾圖要活著,要生活啊!就這樣,這家農場就辦起來了。   歲月如梭,這一眨眼的功夫巴爾圖就要走進老年的行列了。過去的一切畢竟成為了過眼煙云,成為了永久的回憶。現實中的巴爾圖和他爹大有差別,完全不是一個模子脫出來的。他每天天不亮就下地,而不是和他爹一樣一睡就睡個大天亮,醒來就去打麻將壘長城,去胡那一條龍。巴爾圖要去摘那些已經成熟能上市的蔬菜,然后把它們挨個分類裝車,運到村子里去賣。他做的是正經營生、正經買賣。他會把那些有疤的蔬菜與那些品相好的蔬菜分開來裝。那樣的話,哪樣能賤賣、哪樣不能,他分得都很清,就像他爹一樣分得清東南西北風,白板綠發和紅中。說到底,巴爾圖是個實在的種田人,他不會像他爹一樣在麻將上耍手腳、騙人錢,這一點,巴爾圖隨他娘。巴爾圖從不弄虛作假,去坑騙村里那幫看似賊精的傻娘們兒。 等巴爾圖把分揀好的蔬菜挨個地裝到了一輛老掉牙的三輪車上,天就蒙蒙亮了。巴爾圖打著火,他還有三里路要趕。他要趕在別莊的菜販子沒到胡莊之前到那里,這樣的話,他的菜無論品相和地利都已占了先機。三輪車發動了,盡管發出的聲音不太好聽,一著火就突!突!突!有種像打機關炮似的聲音,就這也比巴爾圖的爹輸了錢怨天尤人的腔調聽著讓人舒服多了。 巴爾圖的三輪車一旦行動起來一點也不含糊,比起那些新鮮玩意的電三輪毫不差勁兒。這樣說吧!總的來講還算方便湊合。這時的巴爾圖,坐在顛簸的三輪車上,就會想起那些前來買他菜的娘們兒來了。她們中間誰買些啥菜、買多少菜,巴爾圖都會揣摩個八九不離十,就像巴爾圖的爹有時會猜到對方手里有啥牌、要打啥牌一樣。說到底,巴爾圖天天和她們打交道,這些個老娘們兒中,誰賊?誰憨?誰是個啥人?巴爾圖都清清楚楚。說來說去,不就是想來巴爾圖這,貪那點小便宜嗎?巴爾圖也不是個小氣人,自家田里長出的東西,雖然自己付出了很多,但鄉里鄉親的只要相處得好,買賣做得稱心,或多或少也就由她們去了。這一點可不像他爹,有時為一分錢也會和別人大打出手。但要真遇上那些難纏難磨不識好歹的娘們兒了,巴爾圖也不會客氣,也與她們斤斤計較。哪怕是想嘗他一根滿身毛刺頭頂著黃花的黃瓜、一個沾滿露水的西紅柿,巴爾圖都會讓她顏面掃地。想占我巴爾圖的便宜,那你得生得俊、長得好,還要遇上我心情好!因此,巴爾圖也會有意無意中得罪于人。這巴爾圖簡直不通人性,怪不得要打光棍兒。那些個老娘們兒盡情地傷他、挖苦他,巴爾圖也不惱,心里就是裝桿秤。   在這些個老娘們兒中間有一個人不得不提,那就是錢妹子。錢妹子這個人很乖巧,總是把菜往筐里一放沖巴爾圖說一聲,賬記下了。巴爾圖嘴上哦一聲,心里有點發毛。自打春上以來,錢妹子就沒付過他一分錢的菜錢了,總是讓記上賬,一個記賬的小本本,幾乎全是錢妹子的賬了。可老實巴交的巴爾圖嘴上從不說什么,他打心眼里喜歡這個在別人眼里稱錢嬸兒的錢妹子,誰讓他巴爾圖比人家大一輪呢? 我說錢妹子,巴爾圖說,吃就吃了,記啥賬呢?我恁大個菜園還缺你這幾個錢? 那不行巴爾圖大哥,錢妹子說,你侄子不是去外地打工去了嗎?他說這月底就打錢回來,到時咱一塊算,保證一分也不差你的。錢妹子總是這樣自己給自己打圓場。 這我知道,巴爾圖不失時機地說,要不我咋總說給你記下了呢!我就是怕你面上抹不開呢!巴爾圖說話似乎陰奉陽違,但他并不是只說漂亮話,他是打心眼里喜歡這個錢妹子,可心里也放不下那幾個菜錢,種菜畢竟不容易。萬一錢妹子不喜歡自己,錢不是就抓瞎了嗎? 說起這錢妹子來,也是命苦。四十歲上就沒了丈夫,一個人拉扯著個孩子,想想都難。好歹這孩子已長大成人,現如今跟隨外出打工的人群奔大錢而去了。錢妹子人生得水靈、長得端莊,豐滿的胸脯,水蛇樣的腰,哪一樣不招人眼球?是花朵就會招惹彩蝶。可錢妹子從沒有關于她的風言風語傳出。數數村里的幾個寡婦娘們兒,就是有漢們伺候著的娘們兒不也瘋言四起,齷齪事在村子里傳得沸沸揚揚嗎!哪個娘們兒在家里留野男人讓自家男人逮住了!又有哪個男人上了寡婦家的床了!等等這些都成了人們茶余飯后的談資了。說到底,錢妹子在巴爾圖眼里是個正經女人。   在通往村子里的路上,有一條淺淺的小河,河面不寬,清涼的河水能透出人的影子來。去年夏天,淫雨連天,小清河的河水不斷上漲,巴爾圖眼瞅著自己的瓜都要爛在了地里,不得不冒洪水來臨的危險,趟過小清河到村子里去賣菜。賣完菜回來的路上又下起了瓢潑大雨,轉眼之間,小清河河面暴漲。心急火燎的巴爾圖一心想趕在河水泛濫之前搶先過河,沒成想,三輪車一下子在河當中央熄了火。情況萬分危急啊!小清河隨時都可能泛濫成災。讓人著急的是,這三輪車咋弄也打不著火了。推吧,一個人推不動;打火吧,死活又打不著。眼看著漸漸上漲的河水就要把三輪車奪走,巴爾圖腦門上的汗瞬間就流下來了。假如損失了這三輪車,那一夏天的菜不是都白賣了! 就在這關鍵的時刻,下地里干活沒來得及回家的錢妹子也來到這小清河邊了。此時的她也早被瓢潑大雨淋成了個落湯雞。她從地里緊趕慢趕,也想在這小清河的洪水到來之前趟過河。其實說這話的時候,天已經快要黑下來了。在錢妹子的幫助下,在小清河洪水來臨的那一刻,巴爾圖和他的三輪車上岸脫險了,而錢妹子卻被活生生地擋在了河這邊。淫雨肆虐,河水咆哮,河面是越來越高,此刻想過去這小清河怕是沒門了。錢妹子只好跟著巴爾圖來到了不遠處巴爾圖的菜園里,這好賴有個避雨的地方。長時間淋雨,穿著又單薄的錢妹子此時牙關打顫,幾乎要全身發抖了。巴爾圖把爐火撥旺,又找出一件自己的衣裳讓錢妹子換上。錢妹子也顧不得羞恥、顧不得巴爾圖的眼神兒了。她知道勾巴爾圖魂的是自己那個濕漉漉貼緊了外衣露出肉色的胸部。可有啥辦法呢?這是天生娘給的,就是讓人家看上兩眼,又少不了什么,好歹比自己要凍死在這要強吧! 那一晚,該發生的不該發生的事都發生了。 巴爾圖終于懂得了一個寡婦女人的心思。   真沒見過你這號的,裝得倒挺老實。錢妹子說。 我也不知咋的就……一向大大咧咧的巴爾圖說話沒有了底氣。 不過話說回來,這也不能全怪你。錢妹子又說,我也有責任,我不該當著你面換衣裳。 不怪你錢妹兒!是我不好,事已至此,你欠我的錢咱一筆勾銷了。 錢妹子睜大了眼睛,有點吃驚:你說啥呢巴爾圖,我這樣做難道是為了不還你那幾個菜錢嗎? 我不是那個意思。 那你是啥意思?錢妹子說,你把我當啥人了? 我沒想那么多錢妹兒,我就是想說……巴爾圖欲言又止,不知怎樣解釋好。 啥也別說了巴爾圖,我明天就把錢還給你。 錢妹兒!是我不會說話,我、我該死!我不是個人。 錢妹子沒再聽巴爾圖解釋。 第二天,巴爾圖沒去賣菜,第三天巴爾圖沒去賣菜,也許是心虛的緣故,一直到第四天的早上,忐忑不安的巴爾圖才出現在胡莊的大街上,他的菜再不賣,怕是要全爛在地里了。還真是怕啥來啥,遠遠地就看見錢妹子從哪達子過來了。錢妹子如數地還了巴爾圖的錢。巴爾圖不接,錢妹子就把錢扔在了巴爾圖的三輪車里。巴爾圖很失望,他本來是卯足了勁想今天能和錢妹子化干戈為玉帛的,沒想到錢妹子如此固執。想想,就因為自己的一句話說錯,把到手的好事弄黃了,巴爾圖真想抽自己的嘴巴。 巴爾圖好幾天沒來賣菜了,大家以為巴爾圖病了,或者被哪個大姑娘拐跑了。來買菜的人很多,她們幾乎都和巴爾圖開玩笑,問他這幾天上哪去了,是去相親了,還是讓哪個妖精把魂給勾去了?害得我們連菜都吃不著。巴爾圖聽著,臉紅一陣白一陣,像自己和錢妹子的事已被人發覺戳破砂鍋見了底似的。 純粹是胡說八道!巴爾圖生氣地說,車壞了。 車壞了沒事,還能修好。那些個老娘們兒說,這人心壞了可就不好修了。那幫娘們兒哈哈大笑,全然不理會巴爾圖的嚴肅表情。那天好歹菜賣得異常得快,不一會就賣完了,巴爾圖如喪家之犬落荒而逃。 后來還是一場大雨,把錢妹子阻隔在了巴爾圖的菜園里,兩人才又破鏡重圓重歸于好。   第二年春上,巴爾圖和錢妹子喜結良緣。在巴爾圖的小菜園里,陽光明媚得無法說,菜園內外處處透露著生機。由于錢妹子的加入,巴爾圖又重新搭建了一架新棚。看著眼前的錢妹子,看著那些長勢良好綠意盎然不久即將上市的蔬菜,巴爾圖有說不出的興奮。他坐在土埂上抽著煙卷愜意地想,你說我巴爾圖哪輩子修來的福啊!還有錢妹兒這樣的一個美人坯子等我這個老鰥夫享用呢! 那些個狗兒們也歡快地跳躍在巴爾圖的周圍,超常的興奮。能不興奮嗎?新來的女主人對它們可比巴爾圖好多了。此刻陽光正好,巴爾圖的胡須在陽光下像一根根細細的金絲,閃耀出耀眼的光芒來。 作者簡介   曹廣平:男,1966年出生,河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,邯鄲作家協會會員,武安作協理事,武安民協副秘書長。在多家報刊發表作品50余萬字。現供職于北京市昌平區中國航空博物館。 +10我喜歡


邱科帆的優質推薦評比林雅琳的推薦評比好物76289吳淑玲直播開箱推薦陳秋珮的推薦評比好物陳予弘的每日頭條20862周禎茵的優惠好物李佳堅直播開箱推薦23968程秀英的評價心得
生活在原處 吳幸樺的優質推薦評比我有所念人 隔在遠遠鄉 (2) 謝登蕙2021嚴選好物冬雨淅瀝(散文) 李珮君的特別推薦3058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2fk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