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人跟我說,生活其實是有表情的,喜怒哀樂怨都會是不同的表情。   生活,你的表情那么多,我要怎么讀懂你?   生活,我埋怨過你。曾經我以為我是個不幸的女孩。我從小喜歡看別人的長發,林家的小姐姐從小留起來的頭發,柔柔的,好生令人羨慕。小時候母親在遠方,沒有母親疼愛的我,自然不敢奢望能留起長發。不過幸好父親是理發師,我的短發父親會幫我理得有點女孩的樣子。后來父親開始了做生意,常常早出晚歸。沒辦法父親把不夠學齡的我送去村口的學前班。因為不夠學齡,我沒有課本,但很乖,因為我喜歡看那個女老師長長的頭發,很美。生活,那時候的表情,應該是帶有羨慕的目光的吧。其實還是帶有埋怨的。但,我應該還是個懂的知足的女孩。   生活,我也感激過你。曾經在初中的那個教室里,我擁有這輩子最好的兩個朋友,一個當我的哥哥,一個當我的妹妹,一起吃飯,一起上課,一起胡鬧。那時候感覺,如果能這樣一輩子,應給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吧。那時候的天真、單純,也最容易知足,雖然也有不快,但終究一輩子難忘。現在,妹妹有了小寶寶,哥哥最近剛領回結婚證,我也找到那個讓我全心去愛的人,雖然不能常常相聚,但仍舊相知相愛。生活,我感激你,愿你讓我們一輩子如此足矣。   生活,你知道嗎,你曾經有段時間給我的表情,是陰的。那時候,頭痛幾乎差點把我毀掉,十幾歲的我就成了小藥罐子,中藥西藥一堆一堆的往嘴里送,看著父母眼中的愁,我幾乎差點抑郁成疾。也是在那時候,我最好的朋友YZX也因疾病不得不休學,我的生活幾乎成了黑暗。那時候想,生活啊,你要毀了我嗎?慢慢的,我成了個不說話的小女孩。   生活,你讓我漸漸經歷了相聚的快樂和離別的痛苦。進入高中的我,認識了那么多好朋友好姐妹,他們,成為了我最大的財富。在那里,我經歷了我的戀愛,雖然最終的結果是畢業分手,可依然是美好。其實,生活啊,你給我的,悲傷也好,痛苦也罷,都在經歷了那些同樣是你給我的美好之后,統統的變成了回憶,也變成了我心里的財富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生活,其實我真的是感激你的,你給了我親情、友情、愛情當然還有陌生,我也經歷了喜怒哀樂怨,看過了相聚離別,遭遇了病痛生死還有背叛,我這個小女子還是躺在生活的懷抱里,真真實實的感激你給我的! +10我喜歡

1   前段時間,和幾個朋友開車出去游玩,一路上,我們伴隨著輕音樂,各自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趣事兒,互相調侃對方,終于卸下來一周的疲憊,得以放松。   正當我們暢想即將到來的好時光時,前面一輛車停在路中間,絲毫沒有要挪動的跡象。   因為是村子里面的路,比較窄,我們打了兩聲喇叭,示意對面的司機能夠稍微讓一下。   結果,司機直接下車沖我們大聲嚷嚷:沒看到在送人的嗎?眼瞎了,有人下車沒看見啊?   我們幾個年輕氣盛,聽不得他滿口臟話,便下車和他理論起來。   沒想到,這一理論,理論了快兩個小時,雙方溝通不暢,我們有理也說不清了。實在沒辦法,我們撥打了110,讓警察參與進來解決問題。   最后,我們在警察局終于把事情解決了,但已經到了中午,大家也沒有心情再去玩兒了。   其實,我們當時面對這樣一個無賴,完全可以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不與他計較,甚至可以用最簡單的辦法,掉頭繞行,就可以保證自己的事情不被耽誤。   但我們誰都沒有這樣做,完全被他激怒,甚至喪失了應有的理智,才使一天的計劃毀于一旦。   人的心情,有時很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左右,當別人試圖激怒我們,而我們又剛好被他激怒時,我們便已經輸了,不止輸給了激怒我們的人,更是輸給了我們浪費掉的時間啊!   2   同事小沫,有一次,代表學校去市里面講公開課,她在車站上了一輛出租車,報了地點之后,就開始檢查自己上課所需要的材料。   司機一路上又拉了幾位乘客,由于小沫的地點最遠,司機私自決定先送其他幾位乘客,最后再送小沫。   幾次拐路之后,小沫才發現路線不對,甚至越來越遠了,她要求司機停車,她要趕時間,不能這樣繞來繞去。結果,司機破口大罵,說小沫是在耽誤他做生意。   最后,在一個乘客下車的地點,小沫也趁機下車,可沒想到的是,付車費時,司機要求小沫必須付到最終地點的錢,要不就不讓小沫走。   小沫明白,時間不等人,她不能因為這點小事,而讓單位跟著自己一起丟掉面子。她果斷拿出錢,付給司機,便趕緊乘坐其他的車。   終于在最后一刻,小沫趕到了公開課的會場,熟練而優雅地講完公開課,并贏得了所有人的喝彩。   小沫后來聊起這件事時,說過的一段話,讓我印象深刻:很多事情,我們要學會暫時放一放,分清主次,不能讓它影響自己的心情,也不能讓它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。   凡事都有主次之分,對每個人來說,最重要的事,不是去和他人爭論不休,論個你長我短,而是能夠時刻保持理智,不因外部原因而隨意改變自己的計劃,讓自己的時間貶值。   3   去年,和同事去市里參加一個行業研討會。   等車的時候,有一個乞丐來到我們跟前,實際上是爬到我們跟前,伸出手向我們乞討。當時,看他那么可憐的樣子,我們二話沒說,一人給了那個乞丐五塊錢。   隨后發生的一幕,卻讓我感到很震驚,那個乞丐在身后的角落里,脫去身上爬行需要的裝備,想要逃離乞討的地點。   我看出乞討者的陰謀,心中抑制不住的憤怒之火,轉身打算追趕時,被同事制止,她面無波瀾地說:不要因為這件小事,影響了咱們的好心情,耽誤了重要的會議。   但我還是很憤怒,一路上心情都很低落,五塊錢就這樣被騙了,那也是我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啊!怎么能這樣被騙?我越想心里越難受,甚至想中途下車,去找那個乞討者。   我問同事,你就不氣憤嗎?那可是咱們自己賺的錢啊!同事依舊語氣平和地對我說:當然氣憤,但再氣憤,那些錢也回不來了,與其在這里捶胸頓足的憤怒,不如向前看,我們還有更多的機會賺回很多個五塊錢。   的確,若當時我不聽同事的勸說,即使回去找到那個乞討者,尋回我們的錢,但在一次次的尋找中,讓自己變得煩躁不安,郁郁寡歡,也會浪費掉自己寶貴的時間,這才是最大的損失。   我們有時候,很容易在不足為道的小事上,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。它讓你難受,讓你覺得不甘,讓你內心波瀾起伏,耿耿于懷……   但我們若真把時間與精力,都浪費在與小人作斗爭上,那又何來的時間和精力去充實自己,提高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加沉穩睿智呢?   時間,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,將會帶給我們最大的價值;而當時間用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時,只會讓自己感到得不償失。   在利用時間上,我們要有敬畏心。   當我們試圖敬畏時間,時間也會敬畏我們。   而敬畏時間的最恰當方式就是,不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。   原創:小魚叔 +10我喜歡

饃 李衛強  安徽利辛 富貴娘死了! 農歷臘月二十,因為眼瞅著離過年沒幾天了,所以鎮上大多數人家都正忙著置辦年貨。但富貴娘死了的消息,還是在鎮上被迅速傳播得家喻戶嘵。 富貴娘今年八十三歲,按當地人的習俗,富貴娘過了春節就是八十四歲了。 七十三、八十四,閻王爺不請自己去。這句在皖西北廣泛流傳的俗話,意思是說:七十三歲和八十四歲是老年人的一道坎,闖過這道坎,老人就可以長命百歲!富貴知道娘平常沒病沒災的,身體一直好得很咧!富貴做夢都盼著娘能闖過這道坎,那樣娘就可以長命百歲咧。富貴也早就在心里盤算過,等過了年呀,選一個吉利喜慶的日子,準備給娘慶生呢。 然而,天有不測風云,人有旦夕禍福。不知咋回事?凡人肉胎的富貴娘,最終沒有闖過這道坎,在臘月二十夜間睡夢中死了。據說富貴娘走的時候,臉上安祥得很咧!既沒遭罪也沒拖累兒孫,就憑這一點,讓村里上了年紀的老人羨慕得不行。 富貴娘死時八十三歲,這歲數在農村算是大壽。所以,富貴就喪事喜辦,把娘的后事辦得風風光光,覺得這樣可以讓娘走得很體面。 料理完娘的后事,富貴開始整理娘生前用過的衣物,準備按當地人的習俗,等到第三天給娘圓墳時,把娘生前用過的衣物燒掉。當他打開一個扎著袋口的米袋時,發現里面裝的都是曬干的饃饃頭。望著那一袋干饃頭,睹物思人,往事不斷浮現,富貴心疼得幾乎就要窒息,他抱著那袋干饃頭進屋并反鎖上房門,忍不住像個小孩子似的嚎啕大哭起來。 富貴其實不是本地人,老家原在離這很遠的黃河故道邊。富貴原本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,爹娘膝下只有富貴和姐姐一雙兒女。富貴爹忠厚老實,身材魁梧,在村里干活從不惜力,是村里干活一頂一的好手。村民聊起富貴爹時常說的一句話是:“這貨壯實得像頭牛似的。”而富貴娘長得秀氣賢惠,按現在的說法算得上是村花。加上為人和善,處世大方得體,與村民相處得也很融洽。富貴爹娘一個主外,一個主內,在村里雖然談不上有多富裕,但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日子過得總之還算可以。興許是老天爺嫉妒這家兒女雙全幸福的一家人,一次突然意外降臨的厄運,結底改變了富貴一家人的命運。 在富貴三歲那年麥收時節,富貴爹在給生產隊搶場時,從麥垛上掉下來摔死了。事后生產隊只是出錢買了一副棺材,把富貴爹入土安葬,其它任何補償都沒有。 原本幸福的家庭,突然遭此不幸的變故,讓富貴娘心里實在無法接受,整天以淚洗面。村里的嬸子大娘看在眼里,沒事的時候,就常常過來陪著富貴娘說說話,并開導富貴娘,人死不能復生,眼下只能是不看死的看活的,把兩個孩子帶好要緊。這話富貴娘聽進心里去了。 那時候農民收入主要來源靠掙工分,盡管每天掙的工分也不值幾個錢,但工分卻可以決定村民分口糧的數量。富貴爹活著的時候,因為是生產隊里壯勞力,自然掙的工分也多,而且到年底生產隊分紅時,還有一定數量的現金收入。可是,自從富貴爹死后,因家中兩個少不更事的孩子無人照看,富貴娘因此無法下地干活掙工分;掙不到工分,意味著分的糧食就少,而且在年底還要打口糧錢。如此這般,富貴娘仨的日子越過越艱難,更不知道這樣的日子何時能熬到頭。 1958年公社辦起了大食堂,這讓富貴娘對未來充滿了喜悅和憧憬。每天包子、油條、大饃變著花樣,讓村民敞開肚子隨便吃,而且還不用交錢,也不用自己燒火做飯。可是好景不長,公社大食堂沒開多久就不再風光。別說包子、油條平日里難得一見,即便是雜面饃,每天也不保證能吃到。吃不到饃,稀飯又不禁餓,所以往往還沒到吃飯的時候,村民肚子就餓得咕咕叫。為了充饑,富貴娘就和大家一樣,到地里去挖野菜。可野菜再多,也架不住大家都去挖呀!很快地里野菜就被挖沒了,咋辦呢?大家就開始摘樹葉,挖茅根,甚至剝樹皮,總之,凡是能填飽肚子的東西,差不多都快被吃光了。吃不飽飯營養自然就跟不上,看著先是面黃肌瘦,繼而全身浮腫的孩子,富貴娘夜里不知道偷偷哭過多少回。 有一天,在食堂幫忙的李嬸,看富貴娘仨可憐,就偷偷塞給富貴娘一個饃。為了防止別人發現,富貴娘就像做賊似地把饃藏在衣服里,準備帶回家給倆個孩子吃,沒想到卻被生產隊長看到了。 生產隊長早就對富貴娘垂涎三尺,在富貴爹活著的時候,他是有賊心沒賊膽。富貴爹死后,他認為機會來了,多次調戲暗示甚至威脅都沒隧心,于是便懷恨在心尋機報復。這次他終于逮住可以公開羞辱富貴娘的機會。 就在富貴娘準備離開的時候,突然被生產隊長叫住了。 “站住,你這里藏的什么東西呀?” 生產隊長不懷好意地往富貴娘懷里指了指。 “沒什么東西呀!” 大庭廣眾之下,生產隊長的責問,讓富貴娘瞬間滿臉通紅,她非常緊張地看著生產隊長。 “沒什么東西是吧?” 生產隊長一邊說話,一邊不懷好意地圍著富貴娘身體轉,突然,他猛地掀開富貴娘的衣服,一個大饃從富貴娘的懷里瞬間滾落在地。生產隊長興奮地撿起饃舉過頭頂,對著富貴娘厲聲喊道:“這是什么?好大的膽,你竟敢偷食堂的饃,我宣布從現在開始,停你們家三天的飯。” 富貴娘一聽自己家被停飯三天,她立馬嚇地癱坐在地嚎啕大哭,別說停三天的飯,就是停一天孩子也受不呀!這會要了一家人的命的。 望著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富貴娘,生產隊長臉上露出得意的奸笑,他假公濟私的目的達到了。 回到家里,看著嗷嗷喊餓的孩子,想到不但在大庭廣眾之下,被生產隊長公開羞辱,而且還被食堂停飯三天。這讓富貴娘感覺到天好似塌了一樣,自己對此卻無能為力,還不如自己一死了之。富貴娘系好繩準備上吊,可是被趕巧過來串門的鄰居救下沒死成。想死死不了,活著卻可能被活活餓死,特別是生產隊長那雙色迷迷盯著自己看的眼睛,讓富貴娘每每想起都渾身不寒而栗。思來想去心一橫,決定不能在家等死,還是帶著倆個孩子去逃荒要飯,娘仨興許還有一條活路。 那時候大家都很窮,逃荒要飯也不是很好要,所以挨餓是常有的事。無論盛夏酷暑,還是雨雪天氣,娘仨相依為命,漫無目的沿途乞討。其間不知道有多少次被惡狗追咬,不知道受到過多少冷眼潮諷,也不記得住過多少破廟、草垛?當走到地處皖西北的桃園鎮時,娘仨再也沒有力氣走路了。 有一天,富貴娘仨正在桃園鎮沿街乞討,發現街道邊有一個戴著草帽,身穿白上衣的中年男子正低頭吃飯,面前盤子里放著雪白的大饃。那一刻,富貴娘仨的眼睛發著亮光,緊緊盯著桌子上的饃,身體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樣不能動彈。突然,富貴娘像瘋了一般撲到桌前,搶過盤子里的大饃不停地往大饃上吐口水,然后站在那里用小得意的眼神,看著那位中年男子,等待著預料之中的辱罵。難以想象身體柔弱的富貴娘,不顧尊嚴地撲向桌子搶饃的那一刻,她是從哪里來的勇氣和膽量?也許這就是為母則剛吧! 然而讓富貴娘意想不到的是,那位中年男子并沒有責罵她,而是和顏悅色地對富貴娘說:“都餓壞了吧!”并示意富貴娘仨坐下來,讓服務員重新端上饃和菜,給富貴娘仨吃。看著他們吃飯狼吞虎咽的樣子,中年男子心疼地說:“慢慢吃,不要噎著。” 待富貴娘仨吃過飯,中年男子問富貴娘是哪里人?為什么要帶孩子出來討飯?富貴娘就把為什么出來要飯的前因后果,對那中年男子詳細述說了一遍。 聽罷富貴娘的哭訴,中年男子表情嚴肅,沉思片刻后對富貴娘說:“這位大嫂,你看孩子不小了!應該到學校上學去了。如果你愿意,我幫你在本地找個地方落腳可好?”富貴娘一聽,知道今天遇到貴人了!慌忙拉著孩子給中年男子磕頭致謝。中年男子忙把富貴娘仨扶起,隨后把他們安排到街北生產隊,尋一間生產隊的牛屋住了下來。從此富貴娘仨就結束了漂泊流浪的生活,桃園鎮則成了他們重新開始生活的新家,富貴娘從此再也不用沿街乞討要飯了。 轉眼幾十年過去了。經歷了生,經歷了死,經歷了生生死死的富貴娘,也早就有一個兒孫滿堂的幸福家庭。富貴也和村民一樣,享受著國家的富民政策帶來的紅利,走上了發家致富的道路。可是,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富貴娘開始覺得心里有點堵的慌。起因是隨著日子越來越好,兒孫們的一些行為讓自己越來越無法接受。比如:吃飯時剩下的菜和饃頭子,明明可以熱熱后再吃,孩子們卻眼都不眨一下,就隨意丟進垃圾桶,這讓富貴娘心里很不是滋味,因為這常常讓她想起,自己帶著富貴姐弟倆逃荒要飯時的情景。 富貴娘雖然沒有多少文化,但她知道現在的農民,交了幾千年的“皇糧”不僅不用交了,還能領取國家發的種地補助。且老有社保,病有醫保,家家戶戶吃喝不愁,更沒人沿街乞討要飯。可是,讓富貴娘想不通的是:社會無論發展到什么程度,也不該這樣糟蹋糧食呀!她不只一次對著孩子們說:“人不能這樣作,這白花花的饃可不敢胡亂扔呀!會遭報應的。”并把孩子們丟掉的剩饃頭,偷偷地撿起來曬干裝袋,并告訴他們:說不定什么時候,這袋剩饃頭還能救你們一命呢! …… 富貴在屋里哭了一天一夜,也明白了母親的良苦用心,那里面裝的哪是剩饃頭啊?分明裝的都是母親沉甸甸的愛呀!也是母親用無聲的語言,教育后人不要忘本,也不要忘記過去那段艱難困苦的日子,自己是怎么走過來的?想明白了,富貴就從屋里走了出來,人卻像換了個人似的,一下子變得很憔悴,也蒼老了很多,兩個眼泡子就像金魚眼一樣,哭得腫腫的,看著怪讓人可憐心疼的。 富貴出來后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把那袋干饃頭子,恭恭敬敬地擺放在母親的遺像前,然后帶著家人,恭恭敬敬給母親磕三頭,感謝母親的養育之恩!并告誡兒孫從今以后,不準浪費,要注意節約。說完,富貴突然發現,母親仿佛正對著自己笑呢!這讓富貴瞬間又淚流滿面。 +10我喜歡

【閃小說】范廣學║ 空 巢 老 人   范廣學,河南省小小說學會會員,信陽市作協會員,散文、小小說和詩歌散見于《奔流》《大觀》《星火》《信陽周刊》《金雀坊》等報刊及網站。           閃小說 空 巢 老 人          八十多歲的七嬸,據說也有三個兒子。     我們年齡小一點都沒見過。     前天晚上七嬸想用電磁爐做面條吃,發現停電了,餓了一夜。次日,她找鄰居幫看看,鄰居一看是跳閘了。鄰居說鄉里鄉親的有啥困難的盡管吭一聲就是了,七嬸說,我不難為,我有錢花。鄰居們都很羨慕她,說她養了三個有出息的兒子,都爭著給她打錢花。    七嬸說,只是:    一個在英國。    一個在美國。    一個在南方包工地。    說了這些話,七嬸笑出了眼淚,又喃喃自語道:我沒有兒子,我白養活了他們。     在英國的那個兒子自從父親死后二十多年里沒回過一次老家,三個兒子也很少打電話來,電活打去,他們總是說正在忙,三兩句話之后就給掛了,七嬸一臉迷茫。     每天,七嬸活在希望里,卻又是在失望中渡過。七嬸早已不種田種菜了,天好的時候,她蹣跚著會去田畈上溜達一會兒,她嘴里不時地喊著“小黑”,和“小黑”說上幾句話。“小黑”就是緊跟著她轉悠的小黑狗。她說“小黑”才是她的兒子。 +10我喜歡


陳雅玲的優質好物推薦29920王明哲的優質必買清單吳淑麟的推薦清單50546齊冠安的購物開箱清單93748陳杰星的優質好物推薦58444蔡家良的評價心得林家弘的推薦購物清單50671黃彥君的特別推薦84794
生活在原處 吳幸樺的優質推薦評比想象的地方(二篇) (2) (3) 張佑琦的評價心得32746我有所念人 隔在遠遠鄉 (2) 謝登蕙2021嚴選好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2fkt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